首页>行业动态
如何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分享到:

时间:2019-03-11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在加速媒体融合方面都动作频频。今年以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推进,更是受到业界极大关注。

譬如,8月12日,西安市蓝田县融媒体中心挂牌运行,标志着西安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进入新的阶段。7月6日,湖南日报社浏阳融媒体中心成立暨新湖南客户端浏阳频道上线活动在浏阳市举行,这是湖南日报社首个县级融媒体中心。

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北京市更是处于“领跑”位置。6月16日,延庆区融媒体中心正式揭牌成立;6月19日,朝阳区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6月23日,顺义区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7月12日,房山区融媒体中心正式揭牌;7月21日,海淀区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前夕,新华社8月20日在题为《为新时代新变革凝魂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述评》的文章中也提到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文章提到,“大江南北,城乡基层,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是老百姓‘家门口的红色学堂’,一个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成为群众‘指尖上的服务窗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努力打通基层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县级融合中心建设中需要解决的八大难题

目前县级融媒中心已经被正式提出来,接下来就要认真落实和执行,而县级融媒中心的建设是一项复杂、系统性工程,如果想真正建好并发挥出切实作用还需要解决好如下八大难题。

1

县级融媒中心建设的目的是什么?

媒体融合转型的目标是两个,一是打造现代传播能力,二是重建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而由于很多县级传媒业市场空间有限,重建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的难度很大,目标定为打造现代传播能力比较好。

2

县级融媒中心的范围是什么?

顾名思义,县级融媒中心的主要范围是县级区域的融媒中心,每个县级区域都要建一个统一的融媒中心。当然,对于一些地市级的区域也没有必要搞太多的媒体,搭建一个统一的融媒中心即可。这些地市级区域包括直辖市、副省级城市下面的区,一些人口较少、经济不太发达的地级地区建一个融媒中心即可,目前北京市下面的延庆、海淀等区都建立了融媒中心。

3

县级融媒中心的性质如何定位?

目前,对于媒体有三种地位,一是公益一类,即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严格地采取收支两条线,对于人口不多、经济不发达、财政能力不强、传媒业市场不大的县或地区,可以采取公益一类的方式,但核心在于严格控制人员编制;二是公益二类,即财政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对于有一定人口、经济相对发达、财政能力强、传媒业市场较大的县或地区,可以采取公益二类的方式;三是公益三类,即完全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对于人口规模大、经济发达、财政能力强、传媒业市场规模大的县或区域,可以采取公益三类的方式。

4

县级融媒中心以谁为主体来搭建?

改革开放初始,我国建立起了中央、省、地、县四级的传媒机构,但在上一轮县级报纸整顿时,绝大多数县级报纸已经被关停,而县级电视台基本上保留了。对于同时有县级报纸和电视台的,可以有市场化能力强的来整合能力弱的基础上来构建当地的县级融媒中心,对于只有县级电视台的,则以当地的县级电视台为主体来构建县级融媒中心。显而易见,县级电视台将是县级融媒中心构建的最大得益者。

5

县级融媒中心是单独建还是融合其他功能?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大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政务服务、政府数据公开、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传播已经密不可分。在这种情况下,以融合的方式来构建显然更有合理性。

6

县级融媒中心是单独建还是以省为单位统一建?

以省为单位统一建,成本相对更低、标准更为统一,但满足县级个性化需求方面可能会有欠缺,单独建可能会有“信息孤岛效应”,这就需要权衡利弊。

7

县级电视台如何瘦身?

目前很多县级电视台相对于融媒中心的需求来说人员太多、成本太高,而要真正转型就要卸下包袱、轻装上阵,而这就需要由财政兜底来解决相应的人员问题。当然,要真正让融媒中心发挥作用,核心是用好互联网新技术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8

如何搭建融媒中心平台?

县级融媒中心的搭建是个技术活,而县级媒体目前基本上没有这个技术能力来搭建,这就要求选择技术领先、具有本地化落地能力的技术开发商来实施和落地。

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新一轮事关全局的基层媒体改革

导语

最近,中央对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进行了部署,这是新阶段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意味着推进媒体融合工作重点从省以上媒体延伸到基层媒体、从主干媒体拓展到支系媒体,支系媒体的改革将促进国家媒体体系的全盘激活。

在这场改革中,县级广播电视台是主体。多年来,经济社会和媒体发展深刻变革,县级台发展遇到新问题,许多台的运行陷入困境。县级台呼唤新一轮改革,转型发展正在酝酿。现在,这个机遇之窗已经打开,关键在于抓落实!

实际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正在试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试点中比较普遍的做法是:将县广播电视台、县党委政府开办的网站、内部报刊、客户端、微信微博等所有县域公共媒体资源整合起来、融合发展。在资源整合与融合发展的双重改革中,县级台需要找准自己的角色和定位。

深刻领会这一改革举措和实践,

要抓住几个要点

1

理解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目的,是优化媒体结构,明确不同媒体的功能定位,解决好基层媒体资源重复分散等问题。

2

理解县级媒体的基本定位,县级媒体是党领导的基层媒体,对巩固扩大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意义重大,县级媒体的主业是宣传,宣传只能加强,做好主业才能实现发展。

3

理解县级媒体改革发展路径,是走融合发展之路,这是媒体融合战略在县级的落实,传统的广电媒体改革路子已走不通了,县级台发展的目标就是融媒体,而不仅仅是频率频道。

4

创新县级媒体的发展政策,从制度层面确保政府财政为县级融媒体提供基本运行保障,包括基本人员工资的保障和运行经费,解决长期以来县级台主要依靠自筹资金的问题。

目前,县级台是县域唯一的传统媒体,也是县域最主要的媒体,特别是通过媒体融合,许多县级台已形成融媒体中心的基本架构。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县级台应积极发挥作用,做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主阵地、排头兵和主导者。在信息视频化的时代,在县级台基础上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是科学选择。

抓住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这一改革机遇实现新发展,

县级台要立足四个基本点

1

自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紧紧围绕夯实党在基层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这一核心任务开展工作,这是县级台的政治任务。有些县级台陷入困境,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肯定有一条就是新闻宣传工作完成的不够好。在调研中发现,凡是日子好过的县级台,最重要的经验就是新闻宣传很好地配合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认可,宣传成效显示了价值,赢得了支持。

2

紧紧抓住融合发展这个牛鼻子

加快推进媒体融合,是县级台唯一的出路。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关键在一个“融”字。面对当地居民对媒体的新需求,传统广播电视方面必然难以适应,只有在融合发展特别是网络新媒体中获得赋能,才能形成满足新需求赢得新市场的能力。基层媒体的困境源自能力的贫弱,提升县域媒体服务能力,一要全媒体运作、全终端覆盖;二要泛媒体经营,多元化发展,做实“新闻+政务+服务”这篇大文章,以新闻来聚合政务服务资源,以政务服务拓展市场资源。

3

系统运作,重点突破

多年来,县级台积累了许多问题,体制的、机制的,资金的、人事的,外部的、内部的,等等,这些问题合成一张网,使县级台左支右绌,因此应多部门政策协同,突破困局。经验说明,虽然都面临问题,但有些县级台却成功突围,这有当地经济发展的因素,更重要的是人的因素。在整体谋划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同时,要重点在两个方面突破:一是选任一个想干事善干事能干成事懂专业的台长;二是在用人上务必打破身份限制,以工作绩效为统一考核标准,强化正向激励,打通编外人才成长通道,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进来。这两点不先突破,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就难以突破。

4

尊重各地县级台的首创精神,在探索中推进改革,以阵地建设检验改革

改革政策应适配各地改革实际。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既要有原则性要求,也要鼓励从实际出发的各种探索。只要有利于巩固舆论阵地,有利于激活县级台创新创造活力,各级党委政府就应予以支持。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能赋予县级台推进改革的更大担当和信心,而这正是任何改革最重要的资源。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2000-2024 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7771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765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丰智东路13号朗丽兹西山花园酒店9006       电话:010-8289074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