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决方案
IPTV内容服务平台解决方案

一、背景概述

  IPTV作为一种新的媒体,是有线数字电视、卫星数字电视和无线数字电视之后的第四种数字电视表现形式。它是新技术支撑下,横跨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的新型网络增值业务形态和新型传播方式。广义的IPTV互动电视业务显示终端覆盖电视(IPTV)、电脑(WebTV)和手机(手机电视)等。狭义的IPTV指基于IP协议,以电视机作为显示终端,通过宽带网络向用户提供的互动电视业务。

    IPTV业务的价值链较长,包括内容提供商、网络运营商、设备/系统集成商、增值服务提供商、解决方案提供商、终端设备提供商和最终用户。用户是整个价值链的最终环节,它接受运营商所提供的服务,实现服务的最终交换,给价值链的发展提供了最根本的动力。用户对更便捷更廉价服务的需求也推动产业政策和产业形态的升级。

二、平台介绍

  经纬中天IPTV内容服务平台是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基于多年网络电视台系统开发经验,结合经纬中天在媒体信息传播领域各方面的深厚积累,贴近内容运营商的业务需要,面向IPTV播控应用,关注IPTV节目内容安全有效服务,以经纬中天“多媒体内容管理”和流媒体发布等产品为基础,构建了全流程、一体化的IPTV内容服务与集成播控平台综合解决方案。整个解决方案硬件系统具有开放性,软件系统基于SOA架构。解决方案和内容运营商、网络运营商的其它相关内容管理及业务运营系统具有良好的互联互通性。平台整体架构图如下:

 

 

    为了进一步推进三网融合工作的普及与发展,除了要基于两级体系,统一品牌加强与地方广电的团结协调,形成合力以外,必须要继续加强对IPTV、手机电视的安全管理,确保安全播出和传输。基于以上考虑,经纬中天IPTV整体解决方案包括内容服务平台、集成播控平台和统一监控平台三大板块 

    集成播控平台包括信源集成播控系统、集成运营支撑系统、内容查询服务系统三大块。中央集成播控平台因为要负责向各地方集成播控平台进行节目下发,所以还会包括节目信号分发系统。

    内容平台包括节目制作编辑系统、节目审看系统、广告投放管理系统、媒资管理系统、节目播发系统和运营数据查询系统等。统一监控平台提供包括流程监控、设备监控、环境监控、信号监控、内容监控等多领域、全覆盖的全程监控体系。

三、平台设计

   IPTV内容服务平台对应于IPTV集成播控平台。地区性IPTV内容平台负责本地覆盖节目的组织、编辑、打包、转码、产品化、审看等。地区性IPTV内容平台接入到IPTV集成播控分平台。内容服务平台的拓扑图如下: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2000-2024 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7771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765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丰智东路13号朗丽兹西山花园酒店9006       电话:010-8289074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