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典案例>其它领域
安徽省党委•网络电视应用

一、背景概述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三网融合政策的大力推广,视频直播、视频点播、在线访谈、在线互动等多模式的网络视音频应用成为政府信息化建设的新模式。安徽省党委作为重要的政府机关单位,积极响应政府信息化建设,根据单位的需求,采用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网络电视应用平台,实现多路电视节目在线直播、活动/会议直播、视频点播、互动交流等综合网络视音频应用。

 


二、平台设计与功能实现


  本项目的需求实现20路网络电视直播,1000用户并发,可以采用以下三种方案,进行电视信号的采集。其中每台工作站可以采集4路电视信号,20路电视信号需要5台采集工作站,采用2台直播服务器,可提供4000用户并发。管理服务器主要是管理平台和管理数据库,P2P服务器提供对P2P的传输管理,Web服务器主要用做平台页面发布。


2.1 网络电视直播
  网络电视直播信号源为电视信号,实现了通过宽带网收看电视节目,可实现电视信号、卫星信号采集、压缩、发布,不间断自动化流程,可以开展大规模的网络电视直播服务。平台提供从电视信号的采编到录制的整体解决方案,能够在平台上实现多路的网络电视直播。


2.2 网络会议/活动直播
  网络直播不同于网络电视节目直播,网络电视直播是指的用现有的电视台直播频道进行网络播出。而网络直播指的通过便携的采集终端,针对平时灵活的现场活动,提供不定时的视频节目采编,并通过网络传送到中心服务器,以低廉的成本十分方便的实现多种业务的直播等功能。


2.3 网络电视虚拟直播
  网络电视虚拟直播,是利用已有的视频节目库或已有的数字化资源,不需要电视机的信号,来自由创建任意多网络电视频道,根据事先设置的广播频道及频道中的节目单,发布到流媒体服务器,由文件广播软件自动加载节目源并对外广播,支持多个信号源的虚拟直播 。


2.4 网络电视(自动)录播
  现对直播信号源的自动化采集、上传、存储和发布功能;平台支持无人值守和远程控制;支持7*24直播录播工作;平台支持特定格式的节目单导入生成自动录制工作单。对直播节目可以自动定时录制和自动发布。


2.5 网络电视点播(VOD)
  网络电视点播系统支持的节目格式包括FLV,RM、WMV、ASF,MP4等。全面支持H.264编码标准,支持多级多种分类方式;可以与网络直播录播系统无缝整合,可在录制完成之后,自动将录制完成的节目上传到点播服务器,提供点播服务。


2.6 CND+P2P传输系统
  为达到大规模用户同时在线流畅观看视频节目的目的,经纬中天公司设计开发了CDN+P2P系统,消除用户终端与中心服务器之间的网络带宽瓶颈,提高中央服务器的整体服务能力,保证用户享有良好的访问效果。


三、平台优势特点


(1) 直播录制格式均采用H.264+FLV封装,以便用户使用标准Flash播放器即可获得良好观看体验;采用H.264编码的优点在于拥有低码率、高质量的成像、强大的容错能力和网络适应性
(2) 支持直播采集的多机备份,对访问流量实行负载均衡设计,支持大容量用户并发访问,系统本身不限制用户访问的并发数。
(3) 无人值守,多路信号自动直播:支持视音频流的自动采集压缩及网络直播,完全实现无人值守;
(4) 安全可靠,充分满足7X24小时的直播需要;
(5) 强大的直播管理功能:可以进行系统管理、直播管理、用户管理、系统状态监控、视音频节目管理、网络管理等;
(6) 支持直播监控功能,可在一台计算机上远程监控所有直播频道的音视频直播情况;
(7) 支持高低码流同时输出,在用户播放界面上可以选择不同清晰度的视频进行播放。


四、总结

  安徽省党委—网络电视平台打破了传统只有文字资源的媒体平台,将电视节目、视频、文字、图片等多种资源进行完美地整合利用,客户提供定制化个性服务,实现统一界面、统一平台、统一服务、统一标准和统一质量的要求,实现了电视节目、图片、互动交流等全媒体内容的统一汇聚、管理、发布与视频直播、视频点播、在线互动、等多模式网络视音频应用,提升了安徽省党委对多种媒体资源的统一管理、智能调度与服务,实现了资源的有效共建与共享。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2000-2024 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7771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765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丰智东路13号朗丽兹西山花园酒店9006       电话:010-8289074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