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案例>电台
云南广电•网络电台应用平台

一、背景概述

  随着网络新媒体的不断发展及三网融合的大力推广,新模式的网络电视台(电台)成为广电领域业务发展的新趋势,传统基于PC终端进行文字、图片等单一内容的应用形式已不能满足广大网友的需求。云南广播电台作为一家集采、编、播为一体的广播新闻媒体,为了适应其台网融合新形势,满足云南电台大量新媒体资源的综合管理、统一调度和全面整合,提高“云南广播网”(http://www.ynradio.com/)在新闻媒体中的影响力并树立权威性,云南广播电台联手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功打造了全新的网络电台平台,得到了电台领导与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

二、平台设计与功能实现

  云南广播电台“多终端网络电台平台”采用经纬中天的流媒体系统,支持将电台视频、音频、文字、图片、FLASH等多媒体内容进行统一汇聚、管理、多终端发布、分发和应用。 

  经纬中天多终端网络电视台平台集多内容采集录入、加工、管理、发布、存储于一体的集成化网络电视播出与控制平台。平台采用开放式设计,支持多操作系统、多数据库支持,多种接入模式(3G 、WIFI、有线、广电网络等等),平台实现了多内容的采集生产、多模式综合应用、媒体资产管理、内容分发传输等一体化应用;平台还包含一套基于标准的、所有多终端应用所共用的应用引擎,可以满足多终端用户的应用。

  (1) 媒体内容包括电视信号、卫星信号、摄像机信号、光盘文件、媒体文件、直播信号流等。

  (2) 内容生产系统支持多格式视音频内容的统一生产转码,支持实现H.264视频节目的快速编辑拆条、物理分割、合并、提取关键帧等操作。支持输出多种格式的视频内容,如手机分辨率的MP4格式,PC通常使用的FLV格式,可通过IPAD播放的MP4格式。

  (3) 系统实现了“云南广播网”不同节目内容分发到不同的服务器上。系统配置不同终端相应的服务器,可将不同的编码格式的视频发送到相对应的服务器上,服务器分别处理不同终端的视频服务。不同终端请求视频服务时,系统动态将请求转向于终端对应的服务器地址,实现不同终端的内容访问。

  (4) 多终端应用,用户可通过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多种终端进行节目观看,通过内容分发网络为用户提供最佳的多终端的应用效果。

三、总结

  平台实现了新闻广播、民族广播、香格里拉、经济广播、音乐广播、教育广播、交通之声、少儿广播、农村广播等多个频道统一管理和点播直播应用,支持将电台相关视频进行汇聚、分类、发布和点播直播应用,充分满足电台对节目内容的综合管理、统一调度、统一展现,大大提高了云南广播电台的宣传力度,同时满足广大网友通过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多种终端进行浏览观看的新需求,该平台成为国内第一家类型化网络电台,其创新应用模式成为广电领域信息化发展的新趋势。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2000-2023 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7771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765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丰智东路13号朗丽兹西山花园酒店9006       电话:010-8289074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