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案例>电台
西藏电台•网络电台建设

一、建设背景

  西藏人民广播电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现开办有藏语新闻综合频率、汉语新闻综合频率、藏语康巴(方言)频率、都市生活频率4套广播节目和中国西藏之声网站。随着大量多元化网络媒体的出现及三网融合政策的大力推广,集综合管理、统一调度于一体的视频门户网站成为西藏人民广播电台新的需求。经纬中天作为专业的全媒体服务商,全力打造了“中国西藏之声”全媒体视频门户网站平台建设解决方案。

 

  该平台充分挖掘宽带网络和用户优势,整合西藏人民广播电台资源优势,构建中国西藏之声的网络视频业务多语种、多业务支撑平台,建设覆盖多种信息服务、可运营、可持续建设的、突出视频业务的门户网站。

二、平台设计与功能实现

  中国西藏视频门户网站的建设将充分整合现有资源,以用户为中心,整合各专业所提供的资源,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个性服务,实现统一界面、统一平台、统一服务、统一标准和统一质量的要求;平台的建设以统一应用支撑系统为基础,在基础支撑平台上搭建各应用系统与功能模块,实现以网络多媒体资源管理系统作为中心的媒资管理;以流媒体播出管理系统实现在线网络直播、点播、虚拟直播等等网络媒体播出应用;以多媒体内容信息管理与发布系统实现各终端页面呈现和效果展示;以论坛、博客、微博等系统建立在线多元化的互动应用系统。

2.1 多渠道、多形式内容汇聚与生产

  全媒体网络电视台平台支持将用户已有的视频、文字、图片、FLASH、DVD、VCD、电视电台节目、卫星节目、摄像信号、远程流、用户上传内容(UGC)、CP合作内容等多渠道、多形式的内容进行综合的汇聚与生产。通过该平台可对汇聚的所有多媒体内容进行内容编码、内容批量转换、内容碎片化处理、多媒体内容编辑等生产加工,使之形成标准的流媒体文件内容,提高了多媒体内容资源的有效利用率。

2.2 流媒体音频与视频节目生产

  系统可以为网络流媒体音频与视频节目采集编辑提供独立转化工具,也可以将采集编辑功能集成在网络电(视)台节目管理平台中使用。节目编辑转化工具能够把原有的节目资料重新编码,转制成播放系统支持的视频、音频格式。

2.3 流媒体内容编目

  采集制作完成的音频与视频节目,在系统中只包含有流媒体文件和少量的元数据信息。为了在发布系统中对节目进行发布,需要对节目进行编排以输入更多的信息。可以根据需要在管理平台上对节目相关信息进行可丰富的编目管理,系统上有默认的标签属性如:节目名称、导演、演员、摘要、上映或发布时间、来源、节目关联、海报……等诸多相关标签,方便页面发布调用以及节目的检索。

2.4 视音频节目在线编辑

  平台可对媒体资源库中的视频节目进行以精确到帧的快速的物理裁切、分段、截图以及添加编目信息和发布到指定的页面栏目上相对于以秒的编辑方式来讲,编辑细节更精确(因为在一秒钟的视频中包括24-30帧的视频内容)。

2.5 实现了文字、图片以及视音频等多媒体信息的综合管理与发布

  实现网站信息(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的统一管理,完成对外、对内信息的统一发布。该系统需要支持远程传稿发稿,具有比较严格的编审发流程管理,实现网站页面的模板化管理,一般编辑人员即可通过系统内部的可视化编辑器完成网站的信息发布。

2.6 应用支撑系统管理

  包括用户认证管理、资源权限管理、资源统计、服务器管理、单点登录(SSO)、负载均衡、防盗链管理、数字版权保护(DRM)、实时监控、报表统计、UI界面、设备管理、系统日志、系统安全等。

2.7 多模式视音频应用

  平台采用集群站点设计,实现了电视节目直播、电视节目录播、视频广播、博客互动、新闻咨询、影音资源等多模式网络视音频应用,确保了电台视音频资源的综合管理与共享。

  西藏之声—全媒体业务平台是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全媒体业务领域的又一次突破,建设完成了汉语、藏语、英语三种语言的平台建设,充分满足了西藏电台对多媒体资源的综合管理、智能调度与共享,助推了广电用户对全媒体信息化平台的建设需求。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2000-2023 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7771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765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丰智东路13号朗丽兹西山花园酒店9006       电话:010-8289074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