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决方案>互联网新媒体
PGC专业内容采编系统

一、产品概述

  在过去的现场活动新闻报道中,我们需要携带数量不一的拍摄、采编和传输等设备,尤其是在突发性新闻和事件发生的时候,需要协调相关的人员配带相关设备,然后急匆匆赶赴现场。然而当记者赶赴现场时事情的经过已经接近尾声,许多关键的现场情况和镜头已经错过。经纬中天PGC移动内容采编及直播回传系统正是为解决以上问题应运而生的。

  经纬中天PGC移动内容采编及直播回传系统结合融媒体时代新闻生产特点,为新闻记者提供广电级的移动新闻采编解决方案,方案涵盖了新闻采集、编辑、回传、发布、直播、通讯、素材管理等全流程的服务,记者只需拥有一部手机即可随时随地快速完成新闻报道,简化新闻生产流程,降低成本,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大大提高新闻时效性,抢占新闻先机。

  目前,该系统已在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更多媒体单位得到大量成功应用,博得了一致认可和好评。

二、特色功能

2.1 4G移动直播回传

  可在现场通过手持移动终端实现实时信号拍摄与上传,支持4G+WIFI双链路同步传输机制,并提供美颜、美白、截图、本机静音、闪光灯开/关、图片/视频垫片切换直播、前后摄像头切换等功能。

2.2 实时多内容编稿回传  

  移动采编终端支持图片、视频、音频素材采拍,支持对采编拍摄素材进行属性参数设置,包括添加标题、正文、GPS坐标、关联图片、视频、音频等内容。支持任务回传队列管理,查看回传任务的进度和状态等。

2.3 基于移动端本地素材编辑

  系统提供专用的素材库,支持对终端本地素材库中的,视频、音频、图片素材预览,并提供可视化操作界面可快速对所拍摄的图片、音视频进行删除、裁剪操作。

2.4 采编任务管理

  通过指挥中心统一管理,可实时针对PGC终端下发采访任务。下发任务内容包括选题、线索情况、事发地点、路线图、工作分配等,终端接收到任务后即可赶赴现场开展采访活动。

2.5 IM即时通讯

  具有内置IM通讯工具,实现指挥中心与终端、终端与终端(多个)在开展采编任务时可进行即时发起沟通,有效的进行工作协调。包括内置通讯录、群组交流、可视通讯、语音交流、图文交流等。

2.6 中心资源管理

  管理中心提供统一的素材资源管理库,可实时接收各个驻外PGC终端所回传的编稿内容。提供素材分类、查询、审核、快编、转码、转发等功能。系统同时支持与生产系统系统、指挥中心进行对接,实现新闻采编业务流程的可视化联动指挥。

三、强大优势

3.1 全移动式融媒体采编

  从新闻素材拍摄、文稿创作、新闻制作,到新闻回传、审核,将融合新闻生产流程搬到手机上,让新闻记者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新闻采编工作,不必受限于设备、地点等条件,高效便捷完成新闻素材采编回传。

3.2 广电级专业技术和应用流程

  充分考虑广电行业特点,满足新闻生产的专业需求,深度贴合新闻生产流程。统一的用户体系、强大的后台管理、丰富的系统接口,全面助力融媒体移动新闻生产。

3.3 顺应融合媒体发展趋势,充分支持移动端优先发展

  既能满足传统电视新闻的生产需求,也能适应新媒体平台的内容生产和发布机制。一次采编、多渠道传播,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打造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

四、应用场景

4.1 随时随地的完成新闻采编

  新闻工作者经常需要在突发事件中快速完成新闻采编工作,这种情况下往往缺乏常规新闻系统的支持,借助本系统,新闻记者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新闻采编报道,并可进行全程报道。如两会报道中,记者可在手机端进行新闻采编后通过PGC-移动采编平台快速回传至台内的新闻系统进行二次编辑或者直接播出。

4.2 突发事件实时报导

  传统新闻记者采、编、播、发等业务流程繁琐且部署时间较长,面对突发事件时往往不能在第一时间将新闻报道出去,使新闻变成了旧闻。通过经纬中天PGC移动报道平台,新闻工作者可以摆脱传统设备的限制和时间空间的约束,只需要一部手机,即可随时随地对进行新闻采集、制作,支持素材拍摄、素材管理、视频处理、新闻编辑等新闻生产全流程化的服务,并可对突发新闻事件进行全程直播,大大提高了新闻时效性。

4.3 实时新闻爆料

  广大网友只需下载手机爆料客户端,即可随时随地通过智能手机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拍摄成视频、图片,或者将自己的个人见解编辑成文字上传爆料,中心平台可汇聚来自全国网友的爆料资源,审核通过后可发布出来供更多网友进行分享观看,为新媒体提供大量的新闻素材,提升爆料内容的传播效率。

4.4 重大活动直播

  面向各类重要会议、节日庆典、招商引资、高峰论坛、体育赛事等现场活动可采用PGC终端进行不同角度、多场景的实时4G信号推流回传,支持实时写稿回传,在直播信号外实现镜头、花絮、周边信息的并行报导与插播,后台还对多路回传信号进行导播管理,实现用户终端多机位观看。

4.5 融合调度指挥

  系统具有良好的对接兼容性,可配合各省、地市、区县媒体单位融媒体中心建设,直接接入指挥中心平台通过统一选题、任务下达、任务接收、新闻采编、编稿回传、内容审核、全媒体矩阵式发布等步骤实现新闻编稿内容的融合指挥调度管理。所有任务流程可在指挥中心大屏上提供可视化展示。

五、典型案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球4G内容采集汇聚管理平台

  北京电视台·PGC移动报道平台

  敦煌融媒体中心·移动采编平台

  怀柔融媒体中心·应急反应平台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2000-2024 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7771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765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丰智东路13号朗丽兹西山花园酒店9006       电话:010-8289074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