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决方案
多源IP流调度解决方案

一、方案概述

  经纬中天多源IP流调度方案支持将经过编码完成的IP信号流通过矩阵式管理针对传统媒体、新媒体、内容合作伙伴等不同的业务平台并进行输出与切换,其调度方式包括手动与自动方式。可以将输入的IP信号源进行任意时间、任意通道、任意平台的调度输出。系统可以基于云服务器(公有云、私有云等)虚拟化环境或通用物理服务器进行部署,在无需专业化的IP流矩阵调度设备的基础上实现针对多个业务平台进行定制化节目信源的调度与输出,高效率、低成本的配合用户实现融合媒体IP节目信源调度与运营平台的建设。

  相对于与传统的IP调度相比,系统采用全软件管理方式,可以实现对通道的数量与管理可以进行灵活的扩展与增加,直接运行于通用服务器等设备上,从投资成本上可大大降低设采购费用,功能设计上采用B/S架构管理,并同时具备统一平台与统一管理界面,管理员可以在任何可以具有PC电脑与网络的位置连接管理平台实现节目调度管理。

二、应用场景

  如上图系统可支持多种类型的IP信源的输入,包括台内节目IP编码流、通过互联网传输的网络IP流、以及通过现场直播活动提供3/4G直播IP流等,通过系统统一调度管理实现将信号输出到节目应用平台中,包括通过SDI模式输出至传统播出业务,以及IP模式输出至新媒体各个业务平台和第三方合作伙伴。

三、功能特点

1、多平台IP流输出支持

  统可以针对多个内容应用平台进行实施IP流调度输出管理,主要包括:传统媒体,系统可实现将调度完成的IP流信号转换成基带SDI信号进入传统播控系统、媒资收录系统。新媒体平台:新媒体节目收录、网站、APP、OTT、IPTV等。合作伙伴:CP、电信运营商、互联网运营商等

2、多类型节目源输入与输出

  支持多种类型的节目源输入,包括各类SDI、ASI、AV……等编码后的高、标清IP流、互联网IP流、现场活动直播流、3/4G移动终端直播流等多种类型节目流汇聚输入与调度输出。其可支持的输入输出协议包括:UDP、HTTP(包括HLS)、RTMP等。

3、节目源自定义分组

IP调度系统支持将信号源及信号输出目的进行分组化管理,每个组中可自定义添加多个输入及输出通道,便于管理和操作。

支持自定义IP输入信号分组。如:地方卫视输入组、央视输入组、……

支持自定义信号源对目标平台的分组。如:全台网、APP、网站、OTT、IPTV……

支持通道名称自定义:可以定义每个输入与输出通道的信号源名称。

输出通道IP地址定义:可以定义每个调度输出通道的IP地址,以便应用系统引入。

支持通道自定义添加,管理员可以随时自定义添加输入与输出通道。

支持鼠标左键直接拖动操作实现调度。

4、支持节目无缝调度与输出

  针对多种传输协议和不同的清晰度的传输码流,系统提供关于帧定位、帧补偿、帧缓存等核心编码技术,实现在同一个节目输出通道多个节目源切换时的完美无缝输出,输出状态无中断、黑场、蓝屏等现场。

5、支持节目信源原码流调度

  系统支持原码流调度,调度过程中不进行转码,避免多次转码带来的信号损耗。IP调度系统支持多种码率和协议的切换调度,针对于同码率的信号源,系统可做到无缝切换,在切换过程中不会出现画面丢失和抖动;对于不同码率信号之间的切换,建议不要应用在直播流程中。

6、自定义调度任务管理

   当具有大量的节目信号源以及繁重的调度任务、人手不够、临时需要处理其他事情等情况时,系统提供人性化的自定义节目调度管理功能,调度任务只需要在输出通道上通过时间表设置好需要调度的信源、调度时间等策略,即可按照任务计划实现自动调度与节目切换。以大大减少人力投入和同时调度多个节目造成的时间冲突,即便是几百套节目信源的同时交叉调度,管理员亦可从容应付。

7、调度安全管理策略

  系统具对每个一个通道的节目源提供主源、备源、垫播源管理,并同时提供信号传输状态监控机制,当主源出现故障自动切换到备用源、备用源再出现故障则可切换到垫播源,其中垫播源可以是节目也可以是文件。

  同时,为保障系统对节目调度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调度服务器可采用N+1或者N+M的冗余配置方式,出现有服务器宕机时将自动切换到其他服务器进行冗余负载,有效保证调度节目的安全稳定性。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2000-2023 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7771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765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丰智东路13号朗丽兹西山花园酒店9006       电话:010-8289074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