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决方案>新媒体业务
融合媒体云服务平台解决方案

分享到:

时间:2013-04-02

一、云平台概述


  经纬中天融合媒体云平台应采用云服务架构,为电视台/电台、报社/出版社等媒体单位建设融合媒体业务平台提供了从融合媒体内容采集汇聚、融合媒体内容加工编辑、融合媒体内容资源管理、融合媒体内容集成播控、融合媒体内容共享服务、融合媒体内容分发传输到融合媒体内容综合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可有效帮助电视台/电台、报社/出版社采用新媒体技术实现内部业务和应用的升级,完成新媒体业务应用建设与拓展,实现融合媒体业务创新,支持建设多种创新融合媒体业务运营模式,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实现融合媒体业务和应用的转变。

 

 


  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整合新媒体业务模式,建设融合媒体云平台,可加快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最大限度实现多渠道内容资源的汇聚共享和统一管理,在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同时,推动广电等传统媒体单位在内容生产、内容管理、内容传播、内容服务、内容运营等多方面实现创新,实现融合媒体内容的增值利用,是传统媒体向融合媒体运营商转变的必由之路。

 

  经纬中天融合媒体内容集成服务云平台目前已在大象融媒集团、北京新媒体集团得到成功应用,为探索实现融合媒体业务转型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云平台整体设计


  经纬中天融合媒体云平台集多渠道多形态内容采集、内容编辑加工、融合媒体内容媒资管理、内容集成播控、多屏内容编排发布、多模式应用交付、内容传输分发、多终端应用支持等于一体,具有完整的融合媒体流程化应用管理,可为电视台、电台、报业集团、互联网视频公司及其它拥有大量数字资源内容的单位提供多种与视音频内容汇聚管理、内容资源挖掘应用等业务相关的全方位综合应用解决方案。


  经纬中天融合媒体云平台包括融合媒体内容采集汇聚、融合媒体内容加工编辑、融合媒体内容资源管理、融合媒体内容集成播控、融合媒体内容共享服务、融合媒体内容分发传输、融合媒体内容综合应用等诸多组成部分。

 


  采用以上架构建设融合媒体平台,可加快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步伐,有效实现融合媒体业务转型。


1、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信息资源获取需求,在信息传播中占据主动、赢得优势;


2、支持建设跨移动终端、PC终端、互联网电视及户外屏幕等的完整产品布局。打造适合多网络传播、多形态应用的多终端业务模式;


3、优化融合媒体内容采集汇聚、加工管理、集成播控及内容分发服务流程,实现媒体单位内外部内容资源的聚合再生产、再加工,最大限度挖掘内容资源的增值空间。

 

三、云平台业务建设


  经纬中天融合媒体云平台的价值在于能够为开展融合媒体业务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实现融合业务的快速建设部署和灵活适配,帮助各媒体单位完成融合媒体业务和应用的转变。

 

3.1采用新媒体技术支持传统媒体实现内部业务和应用的升级


1、支持建设内部虚拟化云应用,提升内容或节目的采集制作效率


• 搭建新媒体业务平台,完成采集、制作、加工、共享等环节工作;
•面向多个播出系统、多种传播渠道、多类用户终端的融合媒体应用提供内容服务和分发平台;
•支持电视台(电台)实现全IP化业务改造


2、主要私有虚拟化应用包括:


•IP流视频快编拆条;
•集群化视频编转码、图片编辑加工;
•云内容编目;


3.2汇聚内容,支持传统媒体建设各种新媒体业务应用

 

 


3.3支持多家合作单位基于统一平台构建新媒体云应用


  平台建设方可以与各类视音频内容提供者(如地方电视台、电台等)进行合作,支持各合作单位建设各具特色的网络电视台,各内容合作单位在服务平台完成注册认证后可以完成内容上传、管理与发布展示,可以完成所有平台拥有方的应用管理功能。


3.4实现融合媒体业务的创新


  经纬中天融合媒体云平台支持开展多种创新融合媒体业务运营模式,提供了移动内容平台、互联网社区平台等多种内容的汇聚渠道和面向手机、电脑、电视等多种播出渠道和互动交流方式,是传统媒体面向融合媒体业务转型的创新和扩展,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的“新视听”应用探索。

 

 


3.5探索建设融合媒体网络广告或内容版权交易创收新模式


  经纬中天融合媒体云平台支持与合作单位或下属单位建设融合媒体内容发布或内容版权交易联盟,支持建设多终端分布式传播的媒资管理平台,利用大数据平台对用户行为进行精准分析,实现跨平台、跨终端、跨区域的信息联播、广告投放和内容版权交易,根据不同平台用户或内容访问量的情况进行收入分成,探索建设融合媒体时代的网络广告或内容版权交易创收新模式。


3.6基于统一汇聚的融合媒体内容资源开展内容增值服务


  经纬中天融合媒体云平台支持各媒体单位整合汇聚特色的内容资源,并基于特色内容资源及专业团队建设收费“新视听”平台、网络在线教育平台等,以云服务为基础、以移动和宽带网络为连接、以大数据分析业务模式为支撑、以智能终端为呈现载体建立多内容多业务多功能的混合传播形态,实现特色内容资源的增值利用。


五、多云混合部署


  融合媒体云平台建设以全局化思路配置云架构,提供云服务,并针对不同应用环节选择采用公有云、私有云和专属云等不同方式。


  公有云服务:是指基于互联网等基础设施构建的业务和应用系统。公有云作为业务应用的解决方案,既有弹性,又具备低成本高效益的特征,可以更加灵活、及时地应对业务需求变化。

 

 


  私有云服务:是指内部建设部署的虚拟化业务和应用系统。采用私有云服务能更好掌控云基础架构,既保有传统数据中心可控、可信、可靠和安全特性,同时又具备公有云服务质量、性能、弹性应用等优点,并且可随时改善安全与弹性。

 

  专属云服务:结合了公有云及私有云的特点优势,采用物理上隔离的专属资源池,在特定网络环境中建设部署,由特定用户专用,独享计算、网络和存储资源,且可以掌控关键服务及数据,实现较大程度的可控可管。


  实际应用建设时,媒体单位(广播电视台、报社、出版社等)可根据需要分布完成融合媒体平台建设,可选择将不同应用分布部署在私有云或公有云上,并可根据项目预算和业务开展情况不断进行扩展扩充,最终实现多云并存,全面支撑融合媒体业务的发展。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2000-2023 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7771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765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丰智东路13号朗丽兹西山花园酒店9006       电话:010-8289074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