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决方案
多屏网络电视台应用管理平台

一、概述

  经纬中天多屏网络电视台应用管理平台是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多年网络视音频应用平台开发和服务的基础上,采用其具有业内领先地位的统一多屏流视频服务、新媒体内容生产加工、媒体资源内容管理和内容集群分发等应用技术,为广电、文化、影视出版等具有视频节目内容的单位构建专业化网络视频服务平台研发提供的综合性应用管理平台。

  该平台可支持各级电视台、电台及其它机构在传统电视、电台节目资源基础上,整合汇聚多渠道、多形态视听节目内容,打造面向多业务、多终端、多网络,支持多种经营模式,具备大规模用户和跨区域传播、服务能力的新形态网上视听节目服务运营平台。平台目前已在包括重庆电视台、内蒙古电视台、云南电台、新疆电台、杭州华数、大连电视台等在内的50多家电视台(电台)得到成功应用。

二、平台设计

  经纬中天多屏网络电视台业务平台既可独立应用部署,也可支持构建中心-(省)-地市等多层级、多单位集约化内容共享和运营服务平台, 支持众多分支机构(如地市、县级电(视)台等机构)、合作单位(CP)在合作单位在不需要投资建设专业的网络电视台应用平台,不具备网络视听许可证等资质的情况下,基于统一支撑平台建设专业网络电视台应用,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区域化或行业性内容资源整合共享,共同探索开展可盈利的多形态新媒体运营服务。

 

  使用经纬中天多屏网络电视台应用管理平台后,中心平台可以支持各合作单位以子频道、子网站及独立展现门户的方式实现多家单位的内容共享合作,支持各合作单位开展专业新媒体业务应用;中心平台在实现各机构或单位(CP)内容资源汇聚共享的基础上,可基于汇聚共享内容开展内容运营,根据权限完成面向各机构或单位(CP)的内容调度分发,支持各机构或单位(CP)完成内容应用的结果查询等。

  经纬中天多屏网络电视台应用管理平台还可支持多家平台建设方建立区域化内容合作联盟,实现跨区域内容共享合作,共同探索开展特色新媒体运营模式。

三、平台功能实现

  平台支持将行业内、区域内和社会上的各类视听节目资源汇集到中心平台,形成强大视听节目资源库;支持卫星信号、摄像机信号、CP合作商、移动终端采编等多渠道多形态媒体内容的汇聚收录、生产加工、媒资管理;支持统一多终端内容编排发布及多终端多模式应用。

 1、多渠道、多形态节目的采集收录

  多形态内容采集收录:支持视频、音频、图片、文字及富媒体形式等在内的多形态内容采集收录。其中视音频内容包括来自卫星电视、有线电视、数字电视、摄像机等实时信号采集编码以及ASI、mms、TS流等视频流的采集收录等;

  多终端内容采集上传:支持用户通过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不同终端完成视频、音频、文字、图片等多种媒体内容的采集上传。

  多渠道内容采集汇聚:支持电视台、电台等传统视音频媒资内容的导入;支持本地完成多种媒体内容或介质文件的采集汇聚;支持各种合作伙伴或内容提供商(CP)实现内容采集上传及自服务应用;支持互联网内容采集抓取及汇聚;支持互联网用户采集上传内容(UGC)等。

2、新媒体内容生产加工

  平台提供强大的视频节目生产加工系统,支持电台电视台完成既有节目资源的拆分、重组、重新包装等;支持对多种视音频内容的编码、转码,高效完成H.264、WMV等视音频节目的拆条、裁剪等编辑加工管理,提供对图片、文字等内容的编辑加工等。

3、新媒体内容资源管理

  平台以多终端、多形态内容汇聚及应用为核心,实现对多种媒体资源内容的元数据定义、审核标记、属性编目、分类存储、检索应用等流程化管理,充分满足各类新媒体业务需要的内容汇聚存储和再利用需求,为不同业务系统提供简洁、高效的资源检索与标准化内容输出服务,提高了视听节目原创和各类视听节目聚合,打造了内容丰富、分类合理、特色鲜明的视听节目资源库。

4、新媒体内容播控管理

  新媒体内容播控管理集内容汇聚、内容审核、播出监控、运营管理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多终端监看与网络播控系统,具有强大的统一内容集成、内容监控和播出控制管理功能,支持多家内容服务机构(多CP)的内容上线下线管理。支持多路IP视频流的播放,通过播控系统对预播出的IP视频节目内容进行实时监控,最大限度确保了新媒体内容的汇聚和安全播出管理。

5、统一多终端内容编排及发布

  经纬中天统一多终端内容编排及发布可基于统一内容资源库和统一管理系统,以可视化页面模板编辑、预置模板等先进技术支持一般非专业人员快速实现在PC、手机平板电脑、互联网电视等多终端上的内容编排与发布展现。

6、统一多屏流视频服务

  纬中天独立研发的统一多屏流视频服务技术将多种视频传输协议、视频格式转换编码、协议封装技术有效集成在一起,可将H.264格式的IP视频流或流媒体文件统一转换成适合不同类型终端应用需要的不同协议、不同码流和不同封装格式的视频流,以有效支持同一视频流或节目源在机顶盒、互联网电视、手机、平板、PC等不同类型终端自适应播放的需要。该项技术在业内具有领先性和独创性。

7、支持扩展多屏互动应用

  多屏互动应用支持互联网用户通过PC、IPAD及智能手机等终端,实现文字、图片、视频及音频等多种内容采集、上传、存储、展示、观看、评论与收藏分享等应用功能,支持用户通过多终端自助上传多媒体内容与好友进行分享;支持用户添加好友进行互动交流。多屏互动应用可在经纬中天多屏网络电视台平台基础上扩充实现,支持开展多屏内容分享、多屏同看、多屏续播、多屏互动等。

8、特色业务模式

   经纬中天多屏网络电视台应用管理平台支持多屏视频直播、时移直播、直播回看、视频点播、虚拟直播(轮播)、互动直播等多种不同应用模式,并可结合特色播放器、视频插播等功能提供特色网络视频服务,为新媒体业务运营提供有力支撑。

9、多网络、大规模应用部署

  平台支持互联网、卫星网络、专线网络、无线网络(WIFI/3G)等多种IP网络条件下实现大容量内容资源的上传汇聚或分发推送,支持大范围多级部署使用,支持大规模用户应用扩展。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2000-2023 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7771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765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丰智东路13号朗丽兹西山花园酒店9006       电话:010-8289074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