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行业动态
加快IPTV监管体系建设,推动IPTV规范和高质量发展

IPTV 是广播电视在新媒体领域的重要延伸,是重要的宣传思想文化平台和意识形态阵地。监测监管工作是IPTV 建设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加强IPTV 建设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本文重点阐述了加快建设IPTV 监管体系对于推动IPTV 规范和高质量发展的意义,介绍了IPTV 监测监管的总要求和基本思路。

引言

  近年来,IPTV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广播电视的重要传输覆盖方式,成为重要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组织、统一部署、统一管理”的原则,广电总局制定实施了全国IPTV集成播控总、分平台两级建设的规划,集成播控总平台负责集成全国性节目源,分平台负责集成本地区节目源;分平台再与电信企业的IPTV传输系统对接,提供节目信号。目前,全国IPTV已经基本形成了由IPTV集成播控总平台、各省区市IPTV集成播控分平台、三大基础电信企业IPTV传输系统构成的内容集中管控、运营分级负责的格局。同时,各地按照中央三网融合要求和总局政策规定,结合实际,积极探索IPTV规范运营模式。

  IPTV建设管理关系国家政治安全、文化信息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关系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必须坚持安全为要、可管可控,确保IPTV内容安全、传输安全、播出安全,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推动IPTV发展的进程中,广电总局坚持建管同步,初步构建了管理制度体系并付诸实践,发布了《专网及定向传播视听节目管理规定》,并就IPTV的准入条件、从业要求、内容管理等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不断填补管理制度的空白。总局监管中心建设了“IP电视节目内容监管系统”,制定了监测监管方案,开展了常态化监看,为IPTV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中央领导同志对IPTV建设管理高度重视,近期专门作出重要批示。监测监管工作是IPTV建设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加强IPTV建设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3月2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北京召开全国IPTV建设管理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促进IPTV持续健康发展。

  1、 加快IPTV监管体系建设的必要性

  1.1 加强IPTV监测监管工作,是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必然要求

  安全是广播电视工作的生命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辅相成,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安全和发展需要同步推进。广播电视业务延伸到哪里,监测监管就覆盖到哪里,确保内容安全、播出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近年来,随着媒体融合发展,广播电视传播方式、业务模式、载体形态更加多元多样多变,对加强和优化监测监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IPTV是基于信息网络开展的广播电视服务,当前已经走进千家万户。但是,IPTV在快速发展中也积累了不少问题。随着用户规模不断扩大,其安全风险也日益加剧。加快建设与IPTV业务发展相协调的监测监管体系,加强IPTV监测监管工作,是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确保安全的必然要求,是贯彻中央精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必然要求。

  1.2 IPTV监测监管是融合监管、全媒体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

  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媒体融合如火如荼。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IPTV是广播电视节目与电信增值业务二者优势互补的融合媒体,是多行业、多主体、多网络参与运营的融媒体平台。因此,IPTV监测监管工作需要着眼于媒体融合的发展大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坚持一体化方向,全面推进融合监测、全媒体监管。融合监管需要技术和内容融为一体的两轮驱动,需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保障优质安全的内容为根本,充分发挥互联网思维优势,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一要补齐短板。根据国务院三网融合“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的要求,我们在2011年启动建设 “IP电视节目内容监管系统(一期) ”,目前已经实现了对中央集成播控总平台、第一批试点地区省级集成播控分平台以及用户终端的监测监管。但是与当前IPTV的覆盖区域和用户规模相比,我们在IPTV监管系统覆盖面上仍有薄弱点和空白点;与已有的无线、有线、卫星广播电视、互联网视听节目等监测监管手段相比,IPTV的监测监管技术手段还不够完善,需要加快推动、优化升级。

  二要统一标准。在当前社会信息化、网络化的背景下,广播电视的传播方式不断发展,日益向信息网络延伸。今天我们探讨的是IPTV,下一步还会有包括5G在内的其他新兴传播方式。面对当前广播电视多渠道、多终端、多类型传播的局面,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要按照“一个标准、一把尺子”的要求实行一体管理,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不管是传统渠道还是新兴渠道,不管是网上还是网下,不管是广播电视节目还是网络视听节目,都应该遵循同样的标准、力度、尺度,公平、公正、公开,避免出现宽严不等、轻重不一的局面。

  三要一体融合。加强IPTV监测监管,既要着眼于当下,也要放眼于未来。在中央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背景下,要在全媒体传播格局当中充分认识IPTV所处的位置,在完善广播电视监管系统总体设计、功能架构、系统方案、标准规范的过程中,予以通盘考虑,让IPTV监测监管成为融合监管、全媒体监管的有机组成部分。

  2、IPTV监测监管的总要求

  信息化为我们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在全媒体格局下,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聂辰席同志指出,要完善中央与省级上下联动的监管技术系统和监管体制,更加有力有效地开展IPTV传播秩序监管、节目内容监管、网络安全监管和安全播出指标监测;要按照“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天候”和“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监测监管的目标,推进监管系统建设升级,提高对各类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研判、及时处置、及时报告”的能力,努力跟上IPTV业务发展的步伐。IPTV是一套完整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天候”的智慧化监管,内涵主要是以下这些要点:

  全方位监测监管,就是指既要评议节目内容,也要监测技术指标;既要严防内容安全风险,也要严防网络安全风险。

  全过程监测监管,就是指监测监管要覆盖各平台内容集成、网络传输分发、用户终端接收等各个环节。在事前对节目源合规性和服务器地址进行跟踪监测,在事中对节目传输码流和播出质量进行监测,在事后对节目内容质量和传播效果进行评议。在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数据的基础上,还要对IPTV整体和特定地区、平台、节目的业务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全覆盖监测监管,就是指要覆盖所有地区和运营主体。目前IPTV已经在全国推广,业务开展到哪里,监测监管就要覆盖到哪里。同时,各类运营主体,不管是集成播控总、分平台,还是传输分发系统,都要统一纳入监测监管体系。

  全天候监测监管,就是指要将IPTV纳入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监管体系,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建立常态监管、应急监管、专项监管的工作流程规范。确保对各类问题节目、传播异态和突发事件及时发现、及时研判、及时处置、及时报告。

  总局在《关于促进智慧广电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智慧广电监管体系建设。IPTV监测监管体系建设要认真贯彻“智慧监管”要求,积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对IPTV节目内容、传输分发、播出质量等多个方面,对保证信息安全、数据安全、技术安全等安全防护工作,实现智能化安全态势感知、研判分析、风险预警、处置调度、侦查打击;合理调度监测监管资源,提升对海量信息的处理能力,实现精准监测、靶向监管。

  按照《全国广播电视与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总体发展规划(2019年-2025年)》,在积极推进全国广播电视与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体系建设中,要着力促进监测监管全业务数据资源整合,建设兼具安全性与共享性的智能化监测大数据中心,实现各级监测监管平台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和智能协同,建成网络化、智能化、精准化、规模化的全国监测监管矩阵,实现智慧监管。

  按照总局要求,下一步将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全国IPTV监管总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对 IPTV中央集成播控总、分平台,传输总、分平台,以及全国各地IPTV用户终端的监管。监管总平台要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天候”监测监管,必须保证监测监管系统自主可控,所采集的数据准确、完整、真实、有效。同时,也要求集成播控总、分平台,以及各级传输系统,按照中央精神和总局要求,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为监测监管工作提供相应的信号接入,以及放置相关监测设备的必要条件。在监测监管系统建设中,我们将积极研究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数据分析处理能力,提高监测监管效能。同时,我们将加快监测监管系统相关技术规范、技术标准的制定工作,为实现各级监测监管平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提供有力支撑。

  3、IPTV监测监管系统建设基本思路

  目前,我们正按照总局党组制定的“两步走”战略推进实施“IPTV监测监管工程”。健全全国IPTV监测监管系统,我们将遵循全面监管、突出实效、简便易行、分步实施的理念,基于边缘计算、监管私有云架构,采取监管数据直采方式,既保留传统的音视频内容回传比对校验,又采用云计算、AI、大数据和边缘计算等技术,进行目标内容特征值提取回传和比对,节约带宽消费的同时,提升数据处理效率,实现全国IPTV“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天候”和“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监管目标,提升总局IPTV监管工作“及时发现、及时研判、及时处置、及时报告”的能力,构建全国IPTV智慧监测监管平台。

  全国IPTV监测监管系统将主要包含四个部分:(1)IPTV监测监管机房;(2)IPTV监管网络汇聚和数据集中处理中心;(3)IPTV监测监管区域节点;(4)IPTV监测监管数据采集网络,分别位于IPTV集成播控总平台、IPTV集成播控分平台、IPTV省级传输分发平台、城市用户处。

  IPTV监测监管私有云平台采用两级架构,面向IPTV监测监管机房、IPTV监管网络汇聚和数据集中处理中心、IPTV监测监管区域节点提供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一级云”主要由IPTV监管网络汇聚和数据集中处理中心、IPTV监测监管机房、总局及其他管理部门等用户构成,是云平台的监管任务调度指挥中心、安全中心和数据可视化中心;“二级云”由IPTV监测监管区域节点、省级管理部门等用户组成,负责区域内的数据汇聚、处理、分析等功能。

  全国IPTV监测监管系统数据采集和分析将依托边缘计算技术实现,在IPTV集成播控总平台、IPTV集成播控分平台、IPTV省级传输分发平台、城市用户终端部署监测监管数据采集节点,集合直播、点播节目流录制与回传,节目流提取,节目特征值分析、回传,安全性检测,APP信息等功能,形成依托边缘计算技术的数据采集和分析网络,实现与私有云平台的对接、数据联动。

  按照“私有云+边缘计算”的核心思路,以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为重点,IPTV监测监管日常任务采用特征值比对的方式有效降低带宽压力,提高带宽利用率,提升监管效率,同时预留节目流数据回传链路带宽,保障监测监管工作,构建智慧型全国IPTV监测监管系统。

  4、结束语

  在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的当今时代,各类媒体正在迅速转换新视角、实现深转型以应对瞬息万变。这将是一场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和管理手段互通融合的质变融合,这要求我们必须以技术变革带动理念革新,巩固壮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舆论阵地,加快建立广播电视现代监管体系,积极推进IPTV监管体系建设,全力推动ITPV规范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回应构建现代全媒体监管矩阵的时代要求!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2000-2024 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7771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765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丰智东路13号朗丽兹西山花园酒店9006       电话:010-82890741/42/43